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6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491


吉大珠字〔2016〕102号        签发人:付景川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6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广东省教育厅:

一年来,我校坚持“阳光校务工作,促进学校发展”的工作方针,努力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入手,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围绕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热点等问题,创新思维,努力改进和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特别是乘当今信息互通互联大发展时代潮流,充分利用微信、APP等新媒体平台,使信息公开工作买上一个新台阶。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学校从思想认识、建立机制、拓宽渠道以及责任落实等方面有效推进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已经融入在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信息透明成为常态。

(一)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首先从思想上和观念上着手,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从校领导到基层管理干部,通过组织学习、传达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国家和上级领导机关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参观交流其他高校工作经验等方式,转变思想,提高认识。逐渐树立起“阳光之下无霉斑;公开之下好工作”的工作意识。在这种意识下,学校形成了“谣言少,猜忌少,矛盾少,精神振”的工作新局面。

(二)完善机制,狠抓落实

1.及时调整和补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成员。加强组织领导,使信息公开工作从顶层抓起,基层则有效落实。

2.补充和修订学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以便更有效地展开工作。

3.按照学校新的机构设置和责任分工,并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公开的项目类别和具体信息,重新调整安排到责任单位和负责人,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增加渠道,信息畅通

本年度学校加大资金投入,新增2个信息平台。通过网络和新媒体等技术手段,搭建信息发布和收集平台,方便师生浏览和监督。

1.建成新的校内办公信息平台系统。与旧系统相比增加了站内交流、公告等栏目,同时部署了手机版。通过新的校内平台,使信息更加及时、快捷地送达到师生手中。

2.成立新媒体中心。利用微信、APP等技术及时推送和发布各类信息,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自己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事实真相。

(四)加强监督,促进公开

进一步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形成由校办、党办、纪委、教工组织以及学生组织等各级组织共同监督的全方位监督网络,有效保障各项工作的公开透明。

二、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

本年度,学校各项工作继续坚持事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在办学情况、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中,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通过多种渠道公开相关信息。此外,在备受广大职工及学生家长关注的招生、财务、评选等问题上,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方式,初步建成“公开——反馈——答疑”完整的信息公开与交流链路,达到了信息公开的最终目的。

(一)招生工作公开

本年度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录取普通高考新生7000余人。为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采取“内外共监”的阳光招生监管制度。一方面,在学校内部,设立招生纪检监察组,实行“专人专项”监察工作。即,对招生过程的各个环节设立专人监管,同时对音乐类单独招生考试、本科插班生招生等重点防范领域制定单独的监督方案实行专项监管,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另一方面,通过网站、微信、报纸、语音以及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各类招生信息,维护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

招生政策公开。录取办法和工作程序、招生工作人员纪律等政策、办法以及招生章程等均向社会公开。

招生计划公开。分省(市、自治区)招生来源计划通过招生简章、学校招生与就业网、微信、平面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招生宣传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各种宣传渠道,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等广泛宣传学校,在宣传过程中,秉承阳光招生的原则,实事求是公布学校招生宣传信息,对考生和家长负责。

学费收取标准和政策公开。学费收费标准,不但事前向省物价局、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报批备案,并且在各种招生宣传资料中显著标明。同时,在招生咨询现场或电话中,明确说明收费标准和政策,让广大考生家长放心缴费。

录取信息公开。学校的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向社会公开。各类考生可以通过学校招生与就业网(网址:http://zsb.jluzh.com/)查询录取结果。学校以考生成绩单的形式及时通知学校参加本科插班生考试考生、音乐类单独考试加试合格考生的考试成绩。在招生录取结束后,在学校招生就业网上及时公布各省(市、自治区)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各专业录取人数、录取分数线及录取平均分等内容。

办学条件公开。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深入了解我校的招生政策和办学条件,我校在625日至72日举行校园开放周实行对外开放提供,考生和家长现场咨询和校园参观。来访考生和家长直接与招生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并乘坐校园巴士参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宿舍、食堂等学习生活环境,消除了考生和家长心存虚假宣传的顾虑。

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考生咨询联系地点:吉林大学珠海学校招生与就业处办公室(珠海市金湾区草堂)。考生申诉联系地点: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党委办公室(珠海市金湾区草堂,图书馆行政区三楼)。

(二)财务工作公开

财务问题是广大师生非常关注的问题,因此学校高度重视财务公开工作。包括财务制度、收费、支出及分配等方面。

首先,大力推进财务制度公开工作。实行制定前公开征集意见,制定中由校纪检、法律办等部门监督把关,制定后编织成册公开发布的财务制度编印模式。本年度完成了包括《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财务借款及报账管理规定》、《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收费及收费票据管理办法》、《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学生学费及住宿费收缴管理暂行办法》等9个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并与学校其他文件一起编辑成册,通过办公网络公布。

其次,学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年度决算报表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连同决算等财务报表,通过网络、公告栏等形式公示后,在教育厅组织的民办高校年检工作期间,按照要求上报。另外,每年由纪委、法律办等部门组织相关审计组人员对校财务进行审计,有效防范教育经济风险,促进财务工作廉政清风。

第三,收费管理严格规范,公开透明。学校始终坚持按照国家有关文件和学校制订的收费管理办法履行立项审批程序,坚持先审批、后立项,先办证、后收费的原则管理收费,及时变更收费许可证,坚持收费公示制度,做到了不违反法律程序收费。并经常与广东省教育厅和发改委保持联系,建立长期关系,及时了解当前教育收费政策。

第四,做好收费项目的公开和说明工作。每项获批的合法合规收费项目,包括学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以及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通过收费公示栏、通知公告以及网页等多种途径进行了公示,做到了公开、透明收费,接受全院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第五,开展收费自查工作。为防止乱收费现象发生,学校下发了《关于对本单位收费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组织全校各部门进行一次全面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经过自查活动有利于防止乱收费情况的发生。2015年,珠海市发展改革局价格监督检查所对我院收费情况进行为期一天的专项检查。检查小组最后的检查结论是:“学校收费比较规范,没有发现违规收费现象”。

(三)人事工作公开

在人事管理工作中,学校非常重视职工聘任、干部选拔、职称评定、评奖评优以及骨干教师选拔等重点环节的信息公开工作。

做到了选拔聘任的程序、条件及方式等制度的公开、候选人信息公开以及结果公开等“三公开”。例如,在学校实施的“百人工程”青年教师选拔工作中,制定《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百人工程”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百人工程”青年教师培养期满考核办法》、《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百人工程”资助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让广大青年教师在阳光公正的平台下竞争选拔,选拔过程中由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结果经足够的时间公示并无有效举报后,才正式聘任。

三、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本年度通过网站、微信以及APP等媒体渠道公开发布包括党政、教学、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财务、招生就业以及国际交流等各类信息1000余条。新部署的校内OA系统公文政策和公告栏目,仅一个月就发布信息60余条。

学校充分利用当今移动微信这一高效、便捷和关注人多的新媒体优势,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学校办学情况。在腾讯微校公布的2016全国高校公众号排行榜十月榜单中,我校官微(微信号:jzdwxcb)位居全国高校官微排行总榜单第五位,与教工、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学校人士拉近了距离,增加了解。

学校共计召开校务会16次,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工作情况通报会,及时将学校的重大措施决策和发生的重大事情向全院教职工公开。

学校还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电话和意见征集箱,建立起学校与社会和公众的交流和沟通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本年度未收到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一直把民主评议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项基本制度和信息公开监督的一项基本措施,并十分注重意见收集与反馈。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评议活动,评议内容包括:公开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形式是否便捷有效、公开程序是否规范有序、公开时间是否及时、保障制度是否健全落实以及师生员工是否满意等方面。经过评议,师生员工对一年来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也没有出现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公开工作宣传不够。虽然平时也做了较多关于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推广工作,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师生不知道如何依申请公开需要的信息,也不清楚公开信息的范围和条目。为此,今后工作中,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推送、宣传手册、在线帮助等多种渠道普及信息公开知识。让广大师生通过正规渠道,依法依规获得相应信息。

二是仍然有少数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为此,今后要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从管理机制入手,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领导干部业绩考核范围,明确责任,实行缺失问责制度。将信息公开真正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2016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