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关于印发《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反恐重点目标防范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人:人员机构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368

.

吉大珠字200871


关于印发《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反恐重点目标防范应急预案》的通知


学院各单位:

现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反恐重点目标防范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反恐重点目标防范应急预案


〇〇八年五月六日




主题词:反恐  防范  预案  通知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院长办公室

200856日印发

附件: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反恐重点目标防范应急预案


为有效防范校园内发生恐怖事件,确保事件发生后处理工作及时、准确、有序,最大限度地降低恐怖事件造成的损害和影响,保证校园安全与稳定,确保师生安全,结合学院要害部位及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与组织机构

(一)成立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预防和处理恐怖事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负责人:申永东(校区党委副书记、学院副院长)

办公电话:7626928   移动电话:13825669911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李翰戎  张文梁  徐海军  董耘  雷太甫  

联络员:张文梁(保卫工作部副主任)

办公电话、传真:7626333   

移动电话:13926998611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保卫工作部,办公室主任由张文梁同志兼任。单位地址: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安堂村对面;值班电话:7626292  7626110;邮政编码:519041

(二)领导小组的职责是:

1、调动学院内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进行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理。

2、坚持检查制度,认真排查本单位的各重点部位是否存在可疑人、可疑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将事端消灭在萌芽状态。

3、发生恐怖事件后,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学院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并组织人员、调集物资,组织、参加对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4、积极配合政府有关机构的查询、检验和调查取证工作。

5、定期研究并更新预案内容。董事长作为学院恐怖事件防范的第一责任人,应定期召集预案工作小组成员,将可能出现恐怖事件的部位纳入到重点防范要害部位。

二、重点要害部位对恐怖事件的防范  

为加强学院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重点要害部位对恐怖事件的安全防范工作管理规定,内容如下:

(一)恐怖活动的主要方式

恐怖活动的主要方式有爆炸、绑架与人质劫持、暗杀、投毒、放火、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等。

(二)重点要害部位是指对学校的安全起决定性作用和有重要影响的部位,我院重点要害部位主要包括:

1、综合楼的食堂123楼,临时图书馆;

2、食堂煤气储存间,服务大楼煤气储存间;

3、校园广播站;

3、资产工作部仓库;

4、实验楼的化学药品存放库、机房;

5、第一教学楼的财务工作部、机房、阶梯教室、电教室、保密室、网络间;

6、第二教学楼的机房、阶梯教室、网络间;

7、学生公寓以及桂园5栋西侧的太阳能柴油罐。

(三)重点要害部位的工作职责:

1、重点要害部位的保卫工作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2、各重点要害部位要结合具体情况建立岗位安全责任制;保卫工作部巡逻期间要对各要害部位重点检查,各岗位保安人员要对所在岗的要害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和防护。

3、归属部门的负责人必须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并配合公安机关、保卫工作部进行安全检查。

4、重点要害部位的情况发生变化时要及时完善相应安全措施,并将有关情况通知保卫工作部。

三、恐怖活动的应对和处理

(一)爆炸恐怖活动已成为当今恐怖分子最常用、最普遍与最主要的恐怖活动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对某些异常情况要有足够的警惕。某一物品在不该出现的环境中出现,一般要引起注意,特别是在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的阶梯教室、食堂、图书馆、学生公寓等。

一旦发现爆炸可疑装置,应首先保持冷静,切勿翻动可疑物品,保持其原状。马上远离可疑物品,确保自身安全。将有关情况立即报告有关部门,请公安机关派人前来处理。在有关人员处理过程中,要听从指挥,不要围观及大声喧哗,制造紧张气氛,在没有确认的情况下,不要散布不属实的信息。当校园发生爆炸等恐怖活动时,大学生应听从学校的统一指挥,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冷静态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破案提供线索,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击恐怖爆炸活动。

在恐怖爆炸活动发生后,应及时、冷静、理智、舒缓恐怖爆炸活动给全院师生造成的心理震荡,适时调整大家的心态,以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恢复到自己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状态中。

(二)对校园投毒案件应引起高度警惕。

近几年,全国发生的学校投毒事件在食物中毒事件中所占的比例有上升趋势。学校食堂的投毒案件往往由食堂工作人员心理问题引发,有的是嫉妒别人的食堂办得好;有的是一些食堂管理人员心理承受力差,采取投毒的方式报复领导;有的是在校学生因成绩不好或对学校食堂伙食不满等原因而进行投毒的;对确实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应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以便学校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避免问题扩大化。

(三)对绑架劫持案件的应对和处理

1、首先要防患于未然,要有防止被绑架劫持的警惕性。上网聊天、交友时,不要轻易和网友约会见面。必须约会见面时,要约请数人陪同,或者选择公共场所,不要到偏僻场所或者对方家里见面。夜晚时不要独自到偏僻场所。做家教要有警惕性,最好通过学校联系家教,对聘请家教的人员与家教环境要进行较为详细的了解,第一次赴约最好有同学陪同前往。

2、如果被绑架劫持,要尽可能保持冷静,机智巧妙地与对方周旋,不要激怒对方,不要轻易采取反抗行动,首先保证自身安全。

3、尽可能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如果在绑架后被转移,要根据被转移的方式、时间、速度、转弯的次数等,大致判断出自己所在的位置。

4、利用犯罪嫌疑人准许与亲属通话的机会,巧妙地将自己所处的位置、现状以及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告诉亲属。

5、采取自救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周密思考,选择好时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逃跑。逃脱后,要立即报警。

6、大学生一旦被绑架劫持,亲属、同学和朋友要立即报警,提供被绑架劫持人的年龄、体貌特征、随身携带物品、手机号码、车辆以及近期照片等。将案件发生前后遇到的可疑人、见到的可疑车辆、接到的可疑电话,以及案件发生后,犯罪嫌疑人与亲属的联系方式、电话号码、要求家属做的事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提供给公安机关。报案时务必采取隐蔽方式,防止犯罪嫌疑人害怕败露采取极端措施。

(四)火警事故的应对和处理

1、白天发生时,迅速报告保卫工作部,晚上发生时,迅速通知110监控中心,报告保卫工作部值班人员,并迅速拿起附近灭火设施、器材将火扑灭。

2、若灭火器无法将火熄灭,立即拨打110报警。

3、立即集合义务消防队队伍,以平时消防演练的步骤有序、分工进行。

4、疏散组人员指导师生员工向安全区域有组织的疏散。

5、协助辖区派出所以及交警部门管制交通和维护现场秩序等事宜,并高度警惕,严防趁火打劫者。

6、火势熄灭后应清查人员伤亡情况以及物品损失情况,并维护完整的第一现场,以供警方调查取证。

(五)化学实验室发生恐怖事件或实验事故的应对和处理

处理各种化学实验事故的总原则是: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一旦发生恐怖破坏活动或者事故,首先避免惊慌,稳定学生情绪,防止伤害扩大,并根据事故的不同性质,作出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进行及时急救和处理,使伤害事故的危险降到最低程度。

1、如皮肤溅到有强腐蚀性的浓酸和浓碱,告诉同学不要慌张。若是浓硫酸沾上,应用干布抹去,再用3—5的碳酸氢纳溶液或稀氨水冲洗,涂上硼酸溶液,再用水冲洗。衣服沾上酸、碱也用上述方法类似处理。情节严重要立即送医院治疗。

2、万一眼睛溅进了酸或碱溶液,立即用水冲洗(切不可用手抹眼睛),一边冲洗一边不停眨眼睛,情况严重者要立即送医院诊治。

(六)当在计算机和手机上发现恐怖电子邮件和恐怖短信时,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或者学校保卫部门,不要随意删除电子邮件和短信,以免造成证据的消失。

(七)对可疑邮件的处理

在收到陌生或可疑邮件时,应仔细核对寄件人的姓名和地址以及邮政邮戳,对于邮寄地址及署名模糊的可疑邮件要有警惕性。避免因好奇而轻易打开,可用手指摸、对光照,但不要嗅、舔。在不能确定时,应立即报有关部门处理。如发现有粉末状异物时,应立即停止操作,用塑料袋密封好并不要再移动。然后立即报告学校相关部门及公安、卫生防疫等应急部门。最后,要对双手及接触邮件的部位进行消毒。

四、工作要求

坚持预防为主,三防相结合,加强安全管理和信息收集。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即使控制,及时处理。

(一)人防。重点要害部位的工作应由政治可靠、作风正派、工作负责的人员承担。学院保安人员要接受专业培训,对不合适在重点要害部位工作的人员要及时调离。

(二)物防。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完备,具有防火、防盗、防爆、防抢劫、防恶性事故等作用;学生无课时,阶梯教室应关门上锁,底层教室应关好窗,上好搭扣。

(三)技防。110监控中心要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的监控,重点要害部位的单位视情况安排值班人员值班,并将值班人员名单及有关情况、联系电话报保卫工作部备案。

(四)认真排查。各重点要害部位的单位要提高防范意识,认真做好每天的排查工作,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公安机关或学院保卫部门。

(五)加强管理。建立并且认真执行学院安全保卫记录制度;来人来访必须查验证件,遇来人来访不履行登记手续,强行闯入,门卫应力加阻止,不得放行;若来人已强行闯入校内,门卫追赶不及,应立刻电话通知有关部门领导,及时将闯入者查清逐出;校内发现不良分子袭扰、行凶、行窃、斗殴,先应制止、制服,为防不测,同时拨打“110”报警;为防不良分子逃逸,在制止、制服其之前,应关闭被闯入房间的门;事件发生后如造成人员伤、亡,应立即采取救治措施,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六)强化信息。学院各单位提高信息意识,发现可疑人、可疑物品及时上报。各重点部位负责人必须保证通信网络24小时畅通,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

(七)处理恐怖事件时,工作人员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八)恐怖事件应急工作完成后,发生恐怖事件的各重点要害部位应做好善后工作,并将整个事件的处理情况以书面报告形式存档留查。